新生報到注冊后,即可獲贈一部全新iPhone14手機,不要手機的,也可獲得等額現金的專項助學金。2月21日,四川希望汽車職業學院微信公眾號發布的上述消息,引發網友熱議。
網友黃齊超:十五六歲的年齡,正是讀書的黃金時代,學校應該嚴格管理,不讓學生玩手機。職業學校的聲譽本來就不好,四川這所職校再給新生發手機,豈不是鼓勵學生玩手機嗎?以后學校管理學生,不讓學生課堂玩手機的時候,還有多大的底氣呢?
網友張立美:大學生配備智能手機確有必要,但并不需要配備高檔的蘋果手機,這背離了幫助困難學生的基本初衷。學校如果要真心幫助家庭困難學生,與其人人免費贈送一部蘋果手機,不如直接用來減免貧困學生的學費。據了解,這所民辦高校學費標準并不便宜,各專業的學費為每年10200元或12600元。而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四川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0679元。
網友吃太胖:這條新聞讓我想到讓中小學學生穿校服,統一的衣服可以避免學生之間的相互攀比。我個人覺得在不追加學費和其它費用的情況下這種方式確實有正向的宣傳效果。
網友盜鈴先掩耳:學校給學生發手機,只要不另行收費,沒有亂攤派就好,是學校出錢,沒什么好指責的。但是,既然是發給學生的物品,有必要考慮它的價值和意義,它可能切合了很多學生的需求,卻讓家長擔憂孩子沉迷手機,甚至質疑這個學校教書育人的理念,那就得不償失了。根據新聞報道,該校只是給2023年下半年新生發手機,并不包括所有在校生,所以,我覺得它只是一個宣傳的噱頭而已。
(策劃/編輯?徐道發)